卷首语

1591

 

今年是2016年,2017年是宗教改革500周年。

 

对于我们来说,宗教改革是久已尘封的往事,还是至今仍然在影响我们的事件?其实,这能反映出今日教会的光景。

 

“你是说对宗教改革的态度,会成为今日教会属灵状况的指针吗?”

 

难道不是吗?我们不能忘记的是,今日的教会被称为宗教改革的后代,新教(更正教)一词也是因为宗教改革带来的与天主教分离、建立重新归回圣经归回福音的教会而来。但是,我们清楚自己的身份和传承吗?对于改教者们所珍视甚至甘愿为之付出生命的真理,我们今天仍在珍视与持守吗?因此,我们今日的教会是牢牢地站立在圣经所启示的关乎定罪称义、永生永死的福音上吗?我们在今天这个世代是正在基于这福音向罪人发出悔改的呼吁并在基督历史性的死与复活中为人指明出路吗?今天的教会生活和事奉是在被这福音支配和塑造吗?

 

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多有欠缺,那就不能不说与忽视宗教改革有关,如果我们意识到在这些方面多有欠缺,我们就不能不回到宗教改革,来重新校准我们的方向。因此,在宗教改革500周年之际,重新回顾和纪念这一运动对教会有着难以估量的意义:

 

第一,作为大公教会,我们和历史中的教会同为基督的身体,宗教改革是我们的重要源头,宗教改革的福音再发现仍然是今日教会不断归正并生根建造的根基。

第二,对于宗教改革,我们比我们想象中的更无知。

第三,宗教改革留下的遗产比我们想象中的更丰富和宝贵。

第四,当我们稍多了解,我们会发现,我们在很多方面已经偏离宗教改革所归正的方向,回到宗教改革,会给我们很多重要的提醒和指导。

 

《教会》杂志也愿意为此尽心竭力,献上自己的一份事奉。不是要高举宗教改革,而是藉着论述、讨论和辨明,使我们更回到神藉着宗教改革所带领我们回到的他活泼的圣言和这圣言所启示的福音。

 

本期专题“宗教改革与今日教会”,可以说是《教会》杂志纪念宗教改革500周年的一个开始。我们也期待在这两年间,能和主内的同工同道一起,回溯宗教改革的一些重要议题,并探讨它们与今日教会的关系。我们期待因着基督的恩惠,使我们藉着这样的回溯与探讨,重新发掘宗教改革的宝贵遗产,让似已尘封的历史能再放光彩,对今天的教会说话。同一位神,同一位基督,同一个福音,愿感动改教家及当年圣徒的灵也能感动我们,让我们看到是怎样的福音怎样的主激励他们也激励我们去改变、去持守、去宣扬。正如死而复活的主所颁给门徒的使命:“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28: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