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期刊 2017年05月号(总第65期) 简析异端邪教

简析异端邪教

文/张逸萍

 

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

——彼得后书2:1

 

什么是异端(假道理)

 

1、护教学家对“异端”无统一定义

 

使徒时代,犹太人以基督徒为异端;天主教视新教徒为异端(罗马教廷最近开始有一点改变);基督徒亦视天主教为异端(那些倡导复合的基督徒例外);基督徒更视摩门教和耶和华见证人为异端。所以,“异端”似乎就是一个不正统的宗教组织,或者是一种异己的神学思想。而且,大家都觉得自己是正统的,而异己就是异端。因此,要为异端下定义,最大的问题是要介定什么是正统,什么是不正统。今天,护教学家对异端的定义,也反映了同样的态度。

 

马丁(Walter Martin)对异端的定义是:任何宗教组织,如果有一或多方面的信仰和做法,跟我们文化中的标准宗教信仰有异,称为异端。[2]

 

安克伯(John Ankerberg)和韦尔登(John Weldon)对异端的定义是:一个自称符合圣经的团体(教会组织),却在教义、做法和道德方面,都和圣经有别,称为异端。[3]

 

贾思乐(Norman Geisler)和卢朗(Ron Rhodes)干脆说:异端一词,没有统一的定义。[4]

 

2、解决之道

 

既然异端没有统一的定义,而一切似乎都是相对的,所以,笔者在此特提出一个建议:

 

首先要分辨异教和异端。怎样分辨呢?如果一个宗教系统与圣经或耶稣无关(例如佛教或印度教),可称之为“异教”;若一个宗教系统引用圣经,谈论耶稣,甚至自称是基督徒,而他们的神学思想有错误(例如摩门教和耶和华见证人),则称之为“异端”。

 

那么,读者一定会问:神学思想要错到什么样的地步,才算是异端呢?即使在“正统”的福音派中,岂不是也有不同的意见吗?例如在得救的问题上,有的基督徒相信完全是神的预定,有的说人有自由意志选择。又例如有说灾前被提,有说灾后被提。那么,如何判断那些不同的意见是否是异端的思想?

 

问得好!笔者认为,倘若有一套神学思想,人接受了它就不可能得救,那么这套神学思想就是异端。因为异端既然是“陷害人”(彼后2:1),那还有什么事情,比使人不能上天堂更严重呢!

 

然而,问题又来了。一个人可以有多少神学思想上的错误,但仍然能得救呢?这问题没有人可能知道,如果人的神学思想必须完全正确才能得救的话,恐怕没有人能得救。况且得救与否,不是由神学家决定的,是由主耶稣决定的。

 

但是人必须知道,跟救恩有关的重要教义有:独一真神、三位一体、基督的神性、人有罪、罪带来死亡、神子降世、钉死十架、宝血赎罪、复活升天、因信称义、基督再来、末日审判等。这些皆和救恩有直接关系,不仅任何系统神学书籍都会讨论它们,甚至跟未信朋友传福音,也要确知对方明白这些道理。随便找一本传福音工具书,例如《福音桥》,你都会发现它们不过是在说明这些道理。

 

如果基督不是神,他不能成为人的救主。如果人没有罪,就不需要信耶稣。如果没有审判,或者没有永生,即使有罪也无所谓,因为没有所谓得救不得救。

 

所以,我们可以说异端就是:救恩观有错,影响人得救机会的神学思想。[5]

 

在此,头脑灵活的人一定会说:啊哈!你兜了一个圈子,还没有解决“异端”一词的相对性问题,因为上面对“得救”的定义,不过是福音派的定义。耶和华见证人或摩门教,他们的“得救”定义跟我们的就不一样。

 

是的,以上的建议只能做到为福音派指出什么是可以接纳的教导,什么是“陷害人的异端”。那么,福音派的基督徒怎样知道自己对“得救”的定义是对的呢?有没有其他更准确的办法来决定谁是异端呢?

 

3、圣经权威

 

虽然护教学家无法为异端一词下定义,但是他们根据自己的研究和观察,都能概括出异端的一些特点。

 

贾思乐认为异端:(1)自称有新的启示;(2)否认圣经是唯一权威;(3)对神和耶稣的观点不正确;(4)否认因信称义的道理。[6]

 

根据马丁,异端的特性是:(1)否认圣经为独一权威;(2)否认基督的神性;(3)拒绝三位一体的教义;(4)歪曲基督的救赎;(5)反对基督身体复活。[7]

 

杨牧谷的《当代神学辞典》指出异端有几类,就是:(1)扬言圣经是他们唯一的权威,但却需要重新解释——例如耶和华见证人;(2)除圣经外,另有权威——例如摩门教;(3)用心灵或幻象来解释圣经——例如统一教。[8]

 

护教学家虽未能对异端达成一致的定义,但却不约而同地指出一个事实——异端在圣经以外另有权威

 

现在我们可以再回到“异端定义”的问题,如果以“影响得救机会”为准则来指出谁是异端,但因不同的异端有不同的救恩观,所以我们无法有一致的定义;那么,现在我们就可以问,这些和我们不同的救恩观是基于什么权威?天主教认为有炼狱,其观念来自何处?不是圣经,而是教会传统和次经。摩门教的天堂有三层,基本上人人得救,这样的救恩观从何而来?当然是来自“天使”向斯密·约瑟(Joseph Smith)的启示。那么我们可以问:这些来源可信吗?当然不可信。

 

现在可以为异端下第二个定义:在圣经以外另立权威。如果任何自称基督教的团体,接纳圣经以外的权威,就迟早会变成异端,其得救观念亦会被扭曲。

 

圣经有几个地方都谈到异端,非常明显的一处在彼得后书2:1——“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从这段经文可见:

 

(1)“在你们中间”——就是说,异端在基督教内部产生,不是外面来的。我们可以推论说,异端自称基督教,他们引用圣经,谈论耶稣,信徒自称基督徒。

 

(2)“私自引进”——就是说,这些假道理,不在圣经里,是他们自己“发明”的,或者在圣经以外带进来的。

 

(3)“陷害人的异端”——如果有一套神学思想,人若接受它就不能得救,那么这套神学思想应该算为异端。

 

(4)“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为什么异端神学思想有可能叫人不得救?是因为它不承认“买他们的主”。“买他们的主”有两个含义,一是基督本身,二是基督的救赎工作。如果使用今天的神学名词,就是说﹕异端的基督论和救恩论有错误。

 

圣经只用几句话,就把笔者冗长累赘的逻辑讲得一清二楚!

 

4、圣经指出分辨之准则

 

此外,对于异端,圣经还给我们更多的分辨准则:

 

1)否认基督

 

一个人或者一个神学观点怎样看耶稣是至关重要的。耶稣乃道成肉身的神,如果不承认这点,或不承认他是人类的主,这都可以成为异端的指标。

 

“假先知……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彼后2:1)

 

“凡灵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就是出于神的……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约一4:2-3)

 

“自古被定受刑罚的,是不虔诚的……放纵情欲……不认独一的主宰,我们主耶稣基督。”(犹4)

 

2)超越圣经之权威

 

圣经中虽然没有“唯独圣经”一词,但实在含有这个意思,所以任何企图越过圣经权威来谈的道理和教训,都有问题,圣经在信仰和生活上是足够完备的(提后3:16-17)。

 

“假如有人来另传一个耶稣……另受一个灵……另得一个福音……那等人是假使徒……”(林后11:4、13)保罗所传的就是今天圣经里的信息。

 

“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就没有神;常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又有子。”(约2:9)

 

3)人的智慧、传统和世俗思想可能是异端的前身

 

圣经有时提到一些人的智慧,虽然没有痛斥之为从魔鬼而来的异端,但却劝告信徒要远避:

 

“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着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西2:8)

 

4)似是而非

 

圣经告诉人,一切异端神学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似是而非。它们外表看似真理,甚至其中有一部分也实在是真理,合乎圣经,但在真理上加上错误,比全是谬误更危险!圣经说:

 

“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太7:15)

 

此外,还有一点必须留意,很多时候异端对同一个神学名词,有他自己的定义,而不是圣经的定义。

 

5)邪灵和邪术

 

圣经早已指出,假先知有超自然的力量,而且这样的能力来自撒但:

 

“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太24:24)

 

的确,每一个异端或邪教似乎都涉及交鬼和通灵之事。有一些是明目张胆的,有一些却比较隐藏。所以,有一件事可以肯定:撒但就是这些异端邪教的主脑。

 

5、实际例子

 

如前所述,笔者所提出对异端的两个定义是:第一,救恩观有错,影响人得救机会的神学思想;第二,在圣经以外另立权威。现在让我们列出一些常见的异端(或难于决定是否是异端的问题教会),他们在圣经以外的权威和救恩观如下﹕

 

异端 圣经以外的权威 救恩观
摩门教 历代摩门教先知所得的启示、《摩门经》、《教义和圣约》和《无价珍珠》 天堂有三层,基本上人人得救,死后仍有得救机会
耶和华见证人 蓄意译错的圣经:《新世界译本》、守望台的圣经解释 只有十四万四千人得救,其他人活在地上乐园,没有地狱永刑
天主教 教会训导、传统、次经、私人启示 耶稣救恩不完全,仍需加上善行、圣事、炼狱
基督复临安息日会 怀爱论的写作 永刑不是永远受苦
基督教科学会 爱迪的《科学与健康》 信心治疗,不是灵魂得着永生
统一教 文鲜明的《原理讲论》 接受文鲜明和其妻子为真父母,以致在世界上扩展为真人类
东方闪电 女基督的说话和书籍 接受女基督,否则灭亡
自由神学 人的理智 地上天国
新正统 人存在的意义 地上天国

 

上文提到,人的智慧、传统和世俗思想可能是异端的前身。图表中的自由神学和新正统正是好例子。十七、十八世纪,科技发展迅速,当时一般人的态度是“科学万能”,相信有一天科学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怀疑神存在,更不信神迹。于是“自由神学”(Liberal Theology)出现了。二次大战后,人眼见科学所带来的祸害,便开始认识科学并非万能,存在主义开始迎合人心。神学家们受存在主义的影响,原先的自由神学便转变为“新正统”(Neo-orthodoxy)。

 

事实上,教会受世俗思想影响的例子还不止于此。当进化论流行时,很多神学家就结合进化论和圣经的创造记录推演出所谓“神导进化论”(Theistic Evolution)。还有一个例子则更难以置信:尼采的“上帝已死”谬论也影响一些神学家,他们居然发明了一个“神死神学”(God-is-Dead Theology)。

 

今天的福音派教会是否已经从历史吸取教训呢?不见得。我们中间有人提倡将心理学和圣经结合起来。心理学现在不能算异端,因今天在教会内的心理学大部分和“得救”的问题无直接关系。但是,心理学是基于人本主义,不同意人有罪这回事,很多基督徒心理学家亦忽略人有罪性的事实,所以非常危险。

 

有人把中世纪天主教修道院的冥想传统带进教会(灵修神学)。又有人把新纪元思想和技术带来,很多基督教心理治疗都多少使用不同程度的新纪元技术,所以有所谓基督徒催眠治疗专家、基督教瑜伽……

 

把这些世俗思想引到教会,即使不马上出现异端,也会在教会抢去圣经的地位,以致人听不到真正的福音,信徒得不着神话语的供应。

 

异端表现的特点

 

1、异端和邪教领袖(假先知、假师傅)

 

异端领袖就是马太福音第七章所讲的假先知和假基督。[9]圣经有时称他们为假师傅(异端信徒就是受他们迷惑的人)。圣经对这些人有很突出的描写:

 

(1)拥有异能,所以吸引人

 

“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太24:24)

 

“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帖后2:9)

 

邪教和异端领袖,尤其是奠基者,通常有魅力和具吸引力,令人着迷,叫人觉得他们神秘、有力量、能影响人。

 

(2)虚伪、贪财、放纵情欲、控制他人、反叛权威

 

“连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装作仁义的差役,也不算希奇。”(林后11:14-15)“……假先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太7:15-16)——虚伪、残暴、控制人。

 

“假先知……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邪淫的行为……贪心,要用捏造的言语在你们身上取利。”(彼后2:1-3)——虚伪、贪财、放纵情欲。

 

“轻慢主治的,毁谤在尊位的……只知牧养自己……没有果子的树……死而又死……”(犹8-13)——反叛权威。

 

(3)开始时,可能只是被世俗思想影响

 

圣经却早已警告世俗思想的危险性:

 

“偏离这些,反去讲虚浮的话,想要作教法师,却不明白自己所讲说的、所论定的。”(提前1:6-7)

 

“要远避世俗的虚谈,因为这等人必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如同毒疮,越烂越大……”(提后2:16-17)

 

“躲避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似是而非的学问,已经有人自称有这学问,就偏离了真道。”(提前6:20-21)

 

(4)必被定罪

 

不必惊讶于他们暂时的通达,因为他们的报应马上会来到:

 

“自古被定刑罚的,是不虔诚的……放纵情欲……不认独一的主宰,我们主耶稣基督。”(犹4)

 

“他们的刑罚,自古以来并不迟延,他们的灭亡,也必速速来到。”(彼后2:3)

 

2、异端组织(假教会)

 

假先知和假师傅所引进的假道理,圣经叫它做异端;他们所领导的、传扬假道理的组织,顺理成章应该叫做假教会。比较所有异端和邪教开始时的表现,的确有相似的地方。当这个教派慢慢扩展、成熟、打入主流之后,其做法可能会温和一点,但仍有以下特征:

 

(1)独裁领袖:通常他们都有一个最高权威的领袖,其他人必须接受他的教导。

 

(2)控制信徒:异端组织会控制信徒的思想,甚至财产,甚或不许和外界接触,过一种公社式的生活。例如﹕统一教、东方闪电、甚至摩门教早期都是这样的例子。

 

(3)排斥性:异端不单止于闭关自守,而且自称只有他们才知道真理,很多时候甚至自称为“唯一的真教会”,对其他宗教,尤其是正统基督教,非常敌视。

 

(4)其他:异端常常胡乱解释圣经,或者用神秘、象征性和主观的方法解释圣经。异端组织内常有邪术的操作,都是神神秘秘的。

 

异端为什么能吸引人

 

为什么有人会皈依异端邪教?这不是一个容易解答的问题。大致如下:

 

1)人心的需要

 

异端邪教能满足某类人心灵里的空虚。很多加入邪教的人是为了逃避现实,逃避他们的忧虑、不安全感等等。总而言之,人心有需要,认为在传统教会得不到满足,以致误入歧途。

 

2)被超自然事物吸引,以为它代表真神

 

大部分宗教和异端都带来超自然的事情。当一般人遇见灵异事件,尤其是亲身的经历,更会被震慑着,于是,不再会察验超自然事情的来源。

 

3)人心厌烦真理

 

圣经早已解释原因:“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提后4:3-4)

 

4)没有在纯正的道理上扎根

 

此外,由于教会没有尽责任教导信徒,同时也是因为个人没有在纯正的道理上扎根,所以被那些投合人性的假道理掳去。

 

结论

 

从上边提出的异端定义和列举的实际例子可见:唯独圣经,是避免假道理蛊惑的最佳办法。

 

真教会的牧者们要以圣经教导信徒,不掺杂其他,才能叫信徒得造就;又要以爱心关心信徒生活,以圣经辅导他们;更要装备信徒,叫他们能分辨异端的假道理。

 

教会应该“成全圣徒……建立基督的身体……长大成人……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4:12-15)。

 


 

[1] 本文由作者改编自《为真道争辩》中册,第十一章、二十章。——编者注

[2] Walter Martin, The Kingdom of the Cults, Minneapolis, Minnesota: Bethany House Publishers, 1985, p. 11.

[3] John Ankerberg & John Weldon, Encyclopedia of Cults and New Religions, Eugene, OR: Harvest House, 1999, p. xxii.

[4] Norman L. Geisler & Ron Rhodes, When Cultists Ask, 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 House, 1997, pp. 9-10.

[5] 在此顺便讨论一个常常听见的名词——极端。极端乃是强调一些无关重要,至少与救恩无关的事情,把它当作非遵守不可。例如说﹕得救的人一定会哭,又或者说教会聚会时,不能使用乐器。这些事情和救恩无关,所以无需如此强调。

[6] Norman L. Geisler & Ron Rhodes, When Cultists Ask, Grand Rapids, MI: Baker Book House, 1997, pp.10-11.

[7] 赖瑞仁:《面对异端》,香港:天道书楼,1997年,第14-16页。

[8] 杨牧谷编:《当代神学辞典》下册,台北:校园书房,1997年,第1055-57页。

[9] Martin, The Kingdom of the Cults, 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