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辑 “传道人”系列专辑 《教会》“传道人”系列过刊专辑三结语

《教会》“传道人”系列过刊专辑三结语

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着称赞、荣耀、尊贵。(彼前1:6-7)

 

“传道人的更新”这个专辑是继“传道人的成长”之后,为那些正处于某种内外艰难与争战当中的传道人准备的,以期待可以帮助他们在福音里面对这些试炼而被更新成长。

 

与这个专辑所针对的传道人处境相似,彼得前书的直接收信人也是一群正经历外在的患难与逼迫(彼前1:6,4:12a)、家人与邻舍的冲突甚至毁谤(彼前2:12,3:1,4:4),而内心也有困惑、惧怕、争战与忧虑(彼前4:12b,5:7、9)的基督徒。那使徒彼得如何坚固他们呢?使徒一方面用满有荣光的话语来证实他们所信的这恩是神的真恩——也即上帝藉着基督的受苦与复活而成就的关乎永恒的、灵魂的救恩,另一方面劝勉他们在具体的位置和处境中务要在这恩上站立得住(彼前5:12),这是这封书信的写作主题。与这两个主题类似,这个专辑除掉见证的分栏,实际也分成了两个分栏:“只靠基督十架”与“每日的操练”,每个分栏中各有七篇文章。

 

前一个分栏“只靠基督十架”的文章实际是从不同的角度重新阐述福音。前三篇文章可以说是一组,它们分别从罪、悔改和恩典的教义来阐释福音,使我们在艰难中首先关心的不应该是我们的处境,而是在神面前我们败坏罪恶的本性和应受的刑罚,使我们逃奔基督,并在在福音里悔改,在基督的恩典里重新靠主站立。后三篇文章则一起更加专注在基督的死和复活这个核心之上,在与基督的死和复活的联合中我们才能成圣,也同时意味着不断地被基督的十字架所颠覆、拆毁和重建,被十字架更新。最后一篇路德的短文《地球上最大的奇迹》可以说是对这个分栏最好的总结。因为“地球上最大的奇迹”不是别的,而是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承受屈辱的死亡。在这里,一切的苦难都会有真正的答案。

 

而后一个分栏“每日的操练”的七篇文章则分别从不同的方面论述“敬虔操练”。其中,《加尔文论敬虔操练》可以是承上启下的一篇,里面论述了加尔文的敬虔观及其实践与操练,既从“与基督联合”的教义让我们看到敬虔的本质和基础,也强调在基督教会群体和个人生活中的应用与操练。而后面的六篇文章分别从对神话语的默想(《清教徒:持守属灵的热心》一文所看重的)、祷告、共同体相处、属灵阅读、福音宣教、除掉偶像几个方面来鼓励和劝勉我们不断地认识主耶稣基督的福音,并在一切的处境中以基督为至宝。

 

总体上看,相对于上个专辑“传道人的成长”,这个专辑的文章虽然多一些,但都不是特别难。但因此,也更需要在整体中阅读,而不只是一篇篇单独阅读。我们建议一方面可以和“传道人的成长”专辑联合起来阅读,因为毕竟,福音工人的成长和更新虽然是在不同的处境中发生的,发生的却是相同本质的事;另一方面,更需要在这个专辑的三个分栏(特别是前两个分栏)中来整体地阅读和思考。

 

因为正如在彼得前书中,所有对基督徒劝勉的前后都被基督受苦与复活的福音所环绕,这表明基督徒生活的根基和动力绝不是别的,而仍然只是福音。我们也期待着通过这前两个分栏的十几篇文章,使我们在一切的处境中都回到神的真恩——基督的受苦与复活中来,并在这福音中每日操练,敬虔度日。

 

然而,就像最后的三篇传道人在艰难中所见证的,我们在试炼中持守福音和敬虔度日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了向那些还不认识基督福音的灵魂见证基督,为了照管神托付给我们的群羊;虽然我们跟随主宣道的路上会有高山与低谷,但经过水火,他要在福音中建立和更新我们,使我们的脚立在磐石上,使我们进入丰盛之地;并且我们的眼光不要定睛在现在暂时的艰难或复兴之上,而是要专心盼望基督永恒的天国。因此,我们在艰难中倒要欢喜,因为我们既是现在就与基督一同受苦,就使我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

 

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愿权能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彼前5:10-11)